ID502242418

牵手番外【周岁照】

临近端端的周岁生日,这天金老太太来秀华家里商量过周岁的事情。

本来夫妻俩并没有打算给端端办周岁宴,倒是金老太太高高兴兴地张罗了起来,商量着联系酒店,还要给端端置办抓周,甚至连来参加端端周岁宴宾客的回礼都准备好了——金缕阁的一份精致绣品。

“还差照片。”老太太拿过管家递来的备忘,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说。

“你们去拍一套,印成那种大的,到时候吃饭的时候布置用。”她朝秀华说。

“妈,搞得太复杂了。”秀华说。

“不复杂呀,你们俩挑一家喜欢的影楼,带着端端去不就行了,哎呀,我们端端那么可爱,拍出来大家一定爱看,哦,多印一点,我还能送人。”老太太笑眯眯地,端端正坐在她腿上,抱着玩具扑在她怀里。

“na……bu!”端端奶声奶气地叫她,有些音节还发不清楚。

“嗳!”老太太应了一声,低头亲了一口小团子。

夜里庄恕回来,端端在小床上睡熟了,秀华坐在床前看手机,见他上床来了,便说,“妈今天说让我们带着端端去拍一套周岁照,我倒觉得是该做个纪念。”

“好呀,要拍哪种?”庄恕兴致勃勃地问。

“我正在看呢,这些都太普通了,好像也没有什么意思,跟我们平时拍的照片也没太大区别。”她翻图给他看。

庄恕念大学时跟同学一起玩过摄影,平时拿着相机给娘俩随便拍点照片不在话下。

“那拍这种啊!”庄恕看到下面还有古装套系,兴奋地伸手点开了。

“这种古装的不好,照相馆的衣服一看就很差,你看这种都是机绣,一点都没层次感。”秀华一脸嫌弃,末了又笑,“当然我们美国人Dr.Zhuang是看不出来的。”

“哼。”庄恕哼了一声,继续在她手里翻手机上的图。

“既然嫌人家衣服差,不如我们穿自己的啊。”庄恕翻了翻确实没什么新鲜有趣的创意,“你的旗袍那么好看,端端过周岁你不是也给她做了小旗袍,就穿那个。”

“你这么一说……我想起妈年轻时候在照相馆拍的老照片,倒真是好看。”秀华回忆说。

“现在应该还有老照相馆会拍,肯定有老上海客户订,你问问妈妈。”庄恕说。

“可是问题是你穿什么呢……”秀华忽然想起来了,她虽然给庄医生做过几身衣服,但都是平常的家居衣服,正式场合他当然是西装笔挺。

庄恕被问住了,想了想自己也没有略微复古一点的西装可以配。

秀华歪着头看他,忽然笑起来,抿着嘴说,“我觉得你应该穿长衫……”

“以前在周庄,你来去的时候我总在后窗看你,有时候下了雨,你从窗外那顶桥上走,我有时候想,这个人要是穿了长衫走在桥上,该多好看啊。”她笑说。

“哦,我知道了,我们小绣娘打心底里还是想嫁个才子的,因为才子配佳人,没想到最后嫁了个拿刀的,跟杀猪的也没太大区别。”

秀华咯咯咯地笑,用手拍他臂膀,温声软语地骂他胡说。

庄恕见状,心里直痒,扑过去就要亲,秀华一边躲一边推,急着说,“不行不行,今天不行……”

他听闻,手便往下去探,被秀华一把捉住,拿上来咬了一口,“你怎么这么讨厌,我还能骗你啊。”

庄恕笑着作罢,关了灯把她抱在怀里,说,“那么,就给你的才子做件长衫吧。”


没多少时日,长衫便做成了,玄青色的亚麻布料,看起来沉稳又雅致,考虑到天气还没到太热的时候,秀华细心地加了一层蚕丝里衬,让庄恕穿起来更舒服一些。

给庄恕试了衣服,她便开始在衣柜里挑自己的旧旗袍,蚕丝面料加精工刺绣的大都过于鲜亮和隆重,倒与她想拍个温馨复古照片的愿望相悖。

“挑个家常的旗袍才好,才真的像那时候。”她一边翻一边说。

“这个吧,好漂亮。”庄恕从衣柜里拉出一件旗袍的一角,月白色的布料上织着缠枝梅花的暗纹,远远看去,似是一袭清霜冷月。

“会不会太素了?”秀华问。

“不会,你不是说想要家常味道吗,这么配上多好。”他说着,把还穿在自己身上的长衫凑到旗袍旁边去比。

“再说了,才子佳人哪有大红大绿的……”庄恕补充道。

秀华哂笑,把那件旗袍取了出来,衣服是老式样子,有些女孩气,不像现在裁剪得腰是腰臀是臀的。

“这还是做姑娘时候做的衣服,也不晓得穿不穿得下了。”秀华笑道。

“穿穿看,我这等着呢。”庄恕指了指自己身上的长衫。

秀华拉了窗帘,脱掉了身上的衣服,把旗袍套上,扣上了锁骨边的斜襟盘口,一转头对上庄恕笑眯眯的眼神,她转过身来嗔道,“干嘛……”

“天哪,好看。”庄恕收了痴痴的眼神,转而吃惊,走过来拥住她。

“哎呀……”她挣脱,“拍个照给妈妈看看,要是好就这么穿吧。”

两个人在镜前拍了照,换下了衣服,秀华拿出给端端做好的小旗袍,跟两人的衣服放在一起。小旗袍是淡绿颜色,用云锦包了边,小小的一件,格外可爱。端端是春天生的,皮肤又白,穿上这身小旗袍,倒更像嫩嫩的一棵小芽。

庄恕站在那里看着三件衣服,玄青月白和淡柳绿,在夜晚的灯光下散着清清亮亮的光,几分娴雅疏淡的书卷气,确实不像是这个闹市里的气息。

“挂起来吧。”秀华见他不动,过来说,“发什么呆呢?”

“在想……”庄恕望了一眼睡熟的女儿,压低声音笑着说,“在很久以前……民国时候,是不是会有这样的一家人啊,穿着长衫旗袍,给小女儿拍周岁照。”

“会有很多家啊。”秀华温柔地笑,伸手将两件大衣服一件小衣服上的褶皱捋平。

“我以前在美国,每次去老华侨家里上古文课,都喜欢去看他的老相册,每次看都生出很多想象。”庄恕说。

“想那个时候的人是如何地生活,又怎么经历了乱世,也许重聚了,也许失散了。”他说。

秀华调暗了房间的灯,替端端拉了拉小被子,才转过身来眨着眼睛温柔地看他,“有时候我也会想。”

“什么?”庄恕问。

“想以前虽然是乱世,也一定有像我们一样的人。”她抿着嘴笑。

“才子佳人吗?”庄恕笑。

秀华拍了他一下,“是像我们一样不会分开的人啊。”


评论(28)

热度(2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