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02242418

牵手番外【元宵】

奉送一个简单的日常,端崽崽的元宵节。祝大家团圆、快乐。

 

“今晚我没事,吃完饭去看灯好不好?”庄恕回家换了衣服洗了手,一面把女儿抱在怀里亲,一面问秀华。

“哎呀,又乱又挤,不要去啦,在家好好吃汤团。”秀华嫌弃地说。她自幼离开家乡到上海生活,像很多本地人一样,早已没了挤灯会的新鲜兴致。

“可是我很想看诶。”庄恕假装委屈地挨过去,“到中国这么多年,每次人家都欺负我没家没室,中秋元宵叫我备班。”

“看灯灯……”端端揪着爸爸的耳朵,笑嘻嘻地跟着说。

“你看现在我也是有家有室的人了,他们终于不叫我on call了,我想去逛逛啊。去年你说端端太小,倒也是的,今年我们长大了是不是呀?”庄恕捋了捋端端的头毛,满眼带笑地看女儿。

“妈妈,看灯灯……”小团子还说不清楚话,咿咿呀呀地给爸爸做背景音。

“哎,你们呀!”秀华把刚做好的汤圆放进冰箱保鲜层,“那就看灯回来再吃汤圆吧。”

吃完了饭,秀华给端端穿衣服戴帽子准备出门,因为元宵天气尚寒,怕在户外逛久了宝宝要冻着,秀华便给她多穿了一件,外头套上厚羽绒,胖嘟嘟的真像一颗小团子。

小团子戴着一个毛线帽子,是妈妈亲手给织的,帽子上一颗圆乎乎的大毛线球,随着小团子歪歪扭扭地走,球球就在她头顶一晃一晃的。秀华给她穿戴好了,看她在家里颠颠颠地跑过来跑过去,一颗大脑袋格外瞩目,看得人忍俊不禁。

“人多,别带伞车了,推都推不过去,带个背带吧,实在累了还能用。”秀华对着正在鼓捣伞车的庄恕说。

“哦对对,还是老婆有经验。”庄恕收起了伞车,跑去找出了背带。

秀华蹲下来给端端穿好鞋子,笑眯眯地问,“端端,今天是爸爸要去看灯灯,一会儿我们端端累了,要怎么办呢?”

“爸爸抱抱。”端端笑嘻嘻地。

“对了。”秀华满意地拍拍端端的小肚皮。

“哎??端端你也说要看灯灯的啊!”爸爸在旁边说。

“爸爸抱抱。”小团子继续笑嘻嘻地咿呀着。

庄恕过去拉过端端的小手,“知道啦,爸爸抱抱,可是我们囡囡能不能先自己走一会儿呀?”

小团子跟着爸爸,迈着小脚地往门外走,秀华照看了一眼屋子里,关灯落锁也出了门。

豫园游人如织,夫妻俩很快就发现了一个问题,就是人流实在太密集了,让端端自己走无疑就是让她看大人们的屁股,没一会儿她就会哭闹,庄恕只好伸手把端端举起来,架在自己的肩上。

端端用小胖手抓住爸爸的脑袋,稳稳当当地坐在爸爸的肩头。视角一下子豁然开朗,小宝宝开心坏了,东看看西看看,时不时开心地扭一下。

“妈妈,大公鸡!”端端伸出手指头指着前方喊。

豫园中心最醒目处是沪上的老手工艺人扎起的一只巨大的公鸡灯,鸡冠通红,鸡头向天,似在长啸,鸡尾用五色彩绢扎成,被灯内的亮光一衬,明艳照人。

“你累不累?要不我抱会儿吧?”秀华问庄恕。虽然不情不愿地来凑热闹,但她到底心疼庄恕架着女儿挤在人群里。

“不累,我这不是自找的嘛!”庄恕自嘲,“你给她穿纸尿裤了吧,别尿我头上就行。”

“呸……”秀华笑,“穿了,那你就架着吧。”

豫园流光溢彩的夜色里,她看到身边高大挺拔的丈夫肩头坐着圆乎乎的小女儿,有从心底里涌上来的暖和甜。

“妈妈,灯灯!”看到路边售卖小灯笼的店,端端便挪不开眼睛了。

“给女儿买个灯吧。”秀华拉住庄恕,仿佛元宵节在豫园灯会买一个灯是每个上海小囡幼年都有的记忆。

“囡囡,买个公鸡灯好不好?”庄恕看今年卖得最好的就是公鸡灯了。

“不要!公鸡凶凶!”端端扁扁嘴巴,摇头。

“要兔兔灯!”端端指着旁边莹白的兔子灯说。

“哎呀,妈妈小时候也最喜欢兔兔灯。”秀华笑着说,从灯架上摘下一个来试了试灯光,付过钱,递给了端端。

端端提着兔兔灯,开心得不得了,在爸爸头顶晃来晃去。

“爸爸喜欢什么灯?妈妈也给爸爸买个灯。”秀华歪着头看着在灯海里目不暇接的庄恕,忍不住笑着问。

“啊,真的吗!”庄恕一脸高兴,凑到秀华脸颊边上蹭了蹭。

秀华一躲,“嗯啊,爸爸不是从来没有逛过灯会吗,跟囡囡一样,给买一个灯。”秀华边笑边说,五曲桥畔的灯光亮如白昼,照着她动人的笑容。

“想要一个花灯,啊,就是那种宫灯,四面有花。”庄恕描述。

“花花……”端端在爸爸头顶附和着,一面用自己的“婴语”替爸爸解释,“爸爸,花花灯。”

三人边走边看,挑了一盏宫灯,框架用楠竹扎成,围了宣纸,四面画着桃花和杏花,看上去春意融融的,也很娴雅。

三人一路走一路逛,又吃了些小吃,端端终于撑不住了,累得睡着了,庄恕把她从肩上挪下来,抱进背带里背在胸前。端端的小胖脸贴着爸爸宽阔暖热的胸膛,安心地睡着了。

看着怀里的小囡囡垂着小胖腿,随着自己的走动一摇一晃的,庄恕只好一手提着花灯,一手提着兔子灯,穿过如梭的人流,终于跟秀华回到了家。

秀华一面温柔地叫醒端端带她去洗漱,一面笑着问庄恕,“明年还看灯吗?”

“啊,我考虑考虑。”庄恕拍了拍酸胀的肩膀,小心翼翼地挂好了自己和女儿的灯笼。


评论(27)

热度(2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